名师领航促成长 互学共研同提升

——儿科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听课评教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4-04-12浏览次数:36

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严肃学院教风学风,根据南京医科大学以及儿科学院2023-2024学年第2学期听课评教周202448-12日)活动安排,学院教学办、附属儿童医院教育处组织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等教研室青年教师代表20余人一同参加了411日晚上在五台校区2-268教室进行的《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课程集体听课评教活动。

提灯引路,育梦成光,匠心独运,骨干领航。唐维兵、郑玉灿两位教师以6个月患儿呕吐症状”为案例,通过采集病史、体格检查、安排辅助检查等方面,融入翻转课堂、多师同堂的教学新模式,引导学生主动承担临床医生角色,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教学环节紧密并联系临床实际,课堂氛围生动有趣,师生之间的互动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两位教师以巧妙的教学设计、娴熟的教学技艺、鲜明的教学风格为听课教师呈现了一节精彩的示范课。



在评课交流阶段,作为第二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负责人,唐维兵教授介绍到,《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课程是以症状为核心,根据症状引出发散性思维,通过对典型病例的讲解与分析,培养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独立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医患沟通能力、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自开课以来,始终坚持课程资源与课程教材建设并行,2021年《儿科疾病诊疗思维》在中国MOOC首次开课,累计培训学生近5000人次,获得一致好评。《儿科疾病诊疗思维》获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立项支持,并于2023年正式出版。




每位听课教师结合自身任课经验和听课感受谈优点,说缺点,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学习态度,就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设计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学院各教研室高度重视本次听课评教周活动,每位上课教师都精心准备,以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新颖的教学方法向学生和听课教师展示自己的风采。此次活动为临床教师们提供了深入研究、借鉴、研讨教学的平台,他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树立新的教学观念践行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助推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图文/顾骏;审核/唐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