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承担着江苏省及周边地区小儿胃肠、肝胆、营养性疾病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工作。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已成为功能齐全的专科。

消化科是一支梯队合理、由博士后、博士、硕士组成的专科队伍。科室成员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委员1人,感染学组委员1人,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会儿科分会委员1人;学科在江苏省牵头成立儿童消化专科联盟,学科带头人任江苏省儿科学会消化学组副组长;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主任医师7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4名,住院医师5名,护士25名。

专业特色技术:各种小儿胃肠镜检查及内镜下治疗、内镜下止血术、食道静脉曲张套扎术、内镜下各种异物钳取术、内镜下息肉或肿块摘除术、内镜下经鼻空肠置管术、经皮胃镜下胃造瘘术、贲门失弛缓症的POEM治疗,ESD、ERAT、食管扩张、食管支架放置和取出,粪菌移植治疗,小肠镜检查及治疗、胃肠动力检测及食道24小时pH值测定,幽门螺杆菌检测、大便病原学检查、胃肠起搏治疗、开展小婴儿十二指肠引流术检查及小儿肝脏活检穿刺术等,一些项目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简介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科室,江苏省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江苏省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指导和质控中心,江苏省新生儿联盟理事长单位。是江苏省最早成立的临床重点专科,现有床位118张,年收治新生儿病人5000余例。开展了从危重新生儿院前急救与转运、新生儿重症监护、危重症救治、先天畸形的早期手术、新生儿围术期监护、遗传代谢疾病筛查,以及新生儿听力、早产儿视网膜病筛查等全方位、系统的新生儿监护、诊断与治疗,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的技术特色,新生儿专业的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江苏省乃至全国享有很高声誉。

新生儿医疗中心现有医护人员133名,其中医生30名,护理人员103名。科室成员担任国家级学会的委员或常委,专业期刊编委,国家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卫生重点人才,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等。科室现有主任医师8名,副主任医师9名,主治医师8名,住院医师5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名,博士8名,博士后在读1名,博士在读6名。周晓玉教授、程锐教授等在国内新生儿学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科室始终以严重危害我国新生儿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影响我国人口健康素质的新生儿危急重症为主要研究方向。专注诊治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持续性肺动脉高压、新生儿呼吸衰竭、早产儿脑病、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遗传代谢性疾病,早产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疾病。科室全员通过协作努力,努力提高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成功率,降低肺、脑等器官并发症的发生提升了新生儿危急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救治成功率,推动了相关临床研究和技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