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稚爱”团队开展“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青春向党筑梦前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2-07-23浏览次数:1345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2年7月,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稚爱”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全体师生前往革命老区江苏省泰州市,开展“百年芳华 医路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沛霖教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王志琳主任,儿科学院党总支王海涛、敦煌俊秋、郑训迪、王海波老师,本科生党支部1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杨根思烈士陵园】



在杨根思烈士陵园党员活动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沛霖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鼓励同学们在把握“三个不相信”杨根思精神实质基础上,学思践悟杨根思烈士豪言壮语,以青春之力践行“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和担当

 


在儿科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敦煌俊秋书记带领下,所有师生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杨根思烈士陵园内青松挺拔,翠柏葱郁,庄严肃穆。通过塑像,展品,图片等向同学们全方位展示了杨根思烈士的生平。

 


步入杨根思烈士纪念馆,馆内以苦难童年、投身革命、精神升华、保家卫国、青史留名、继往开来六个主题单元展示了杨根思烈士的生平事迹,珍贵遗物和图片等,透过玻璃驻足凝望,历史的厚重感随即铺展开来,样样件件,无不在向我们诉说着那个战火纷飞年代的英雄故事,心也随之沉静。同学们也深深感受到杨根思烈士深厚的家国情怀。

  

 

  


 


历史长河记载着英雄的丰功伟绩。八年抗战、解放战争的余烟未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杨根思用自己的生命拼杀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我们将永远不忘以杨根思烈士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卓著功勋!继续发扬先烈“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奋斗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黄桥战役是经典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是新四军改编以来最著名的战役之一。黄桥战役的胜利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同时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纪念馆以“中央决策、发展华中”“挺进苏北、东进黄桥”“立足黄桥、团结抗日”“统一战线、纵横捭阖”“自卫还击、决战黄桥”“齐心合力、奋勇支前”“铁军精神、光照千秋”七个部分为主题,通过图片、实物、雕塑、场景复原及声光电设备相融合的现代展陈手法,再现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及战斗经过、新四军的统战工作和根据地建设、黄桥人民奋勇支前等情况,全面展示新四军北上东进、开辟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历程,重点展示黄桥战役的全过程及其深远影响。


 

 

纪念馆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沛霖教授、王志琳主任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前给实践服务团同学们讲授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纪念馆草坪思政课”。老师带领同学们总结回顾了今天的参观内容,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强调青年学生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追梦者、圆梦人,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拼搏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   

暑期实践活动是儿科学院党总支“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实地情景教学和专题研讨以党史为重点,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各自特点,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坚定不移的选择。

参加实践服务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四史”情景课印象深刻,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通过学习知来时路,知向何行,一定会牢记历史、不负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为祖国儿童医药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文字/郑训迪、李玥、杨佳文、张宇涛

图片/ 敦煌俊秋、杨佳文、张宇涛、张鑫龙、朱家晓、周哲文、徐景烨

审核/ 法晓艳、王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