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院举办首届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暨“课程思政设计”说课比赛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239

课程思政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为了让临床教师进一步理解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育中挖掘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临床教育教学,提升我院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儿科学院于20224月起启动了首届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暨“课程思政设计”说课比赛,630日在附属儿童医院举行现场决赛。

活动开展以来各附属医院教研室老师踊跃报名经过对申报材料和教案的评审来自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妇产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的17名儿科教师进入本次竞赛的现场演示现场比赛分高级组和中级组两场进行特别邀请南京医科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季旻珺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教学督导林晖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教学督导华一兵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孔辉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李晓南教授担任评委。现场竞赛由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唐维兵教授主持 



赛前,临床教师们按照赛相关要求对申报书、教案、现场演示的PPT等材料进行了精心的准备。现场演示环节,教师们根据自选主题进行说课和课,通过罕见病药物进医保、人与传染病的多年斗争案例导入,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儿科前辈的坚守信仰、治病救人中的人文关怀和医患沟通等内容,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10分钟展示课程思政设计的理念、方法、环节,并进行6分钟的现场课,充分展示了儿科教师的风采。




比赛期间,评委专家们对参赛教师的教案、讲课设计及现场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各位临床教师的付出同时提出临床教师们需充分理解“课程思政”的概念提高“思政理念”融入的自然性、教案设计的科学性以及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唐维兵副院长做总结时指出希望大家深刻理解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注意从专业内容中提炼思政元素,将思政内容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讲课时要丰富肢体语言和表现能力提高课堂掌控能力通过讲课竞赛这种形式提升自己全方位的能力教学相长传递医学知识培养更多有情怀的儿科医学人才。



(图文:周小冬薛仁杰;审核:唐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