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院“不忘本来·共话未来”校友访谈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656

今年是南京医科大学建校85周年,南医儿科系建系60周年。7月7日-12日期间,儿科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院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奔赴上海、扬州、南京等地,开展“不忘本来·共话未来儿科六十年校友访谈系列活动,目前已访谈张慰丰、葛传生、黄文彦、邵洁、周琴5位儿科校友代表。

5位校友入学年份跨度大,分别在上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入学,他们有的已退休,有的还活跃在临床和高校管理一线。他们从事的专业各不相同,如医学史研究、临床儿科、高校管理等。他们都认同一个身份标识——“南医儿科人”。

学生们经过访谈,深入了解到他们所不熟悉的那些年代大学生活和校友们精彩厚重的人生经历。校友们学无止境、奋勇争先、热爱母校的精神感染了这些00后的学子们,给他们带来一次次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56届儿科重点班校友、我国著名医学史家张慰丰教授,他爱书成痴:“我年轻时常常把吃饭的钱拿来买书,有时难免饿肚子。读书、写文章、做学问对我是一种享受。”建议现在的临床医学生和医生要多读书,特别要扩充人文类知识视野。64届儿科系校友、原南京市儿童医院院长葛传生教授,分享了他一心扑在临床工作的往事,他说,“早期儿科医生要协助做基础护理的。”他们乐在其中,毫无怨言。他一片丹心,是南京医科大学与南京市儿童医院建立合作关系的促成人和见证人之一。88届儿科系校友、上海市儿童医院肾脏科学科带头人黄文彦教授,多次跟访谈同学说,你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他强调在校期间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对今后临床工作的重要性。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的黄教授,即便有着31年临床经验,他仍每三到五年重读新版医学教材,生理生化病理无不重读,身体力行学无止境。92届儿科系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瑞金临床医学院邵洁书记,她在访谈中,多次强调医学的人文精神和医者的初心使命。她认为,医学生最大的特质就是热爱医学、尊重生命、守护健康。她赞扬母校为省内培养近一大半的儿科医生,特别是她的同学们有的长期坚守在省内基层一线,值得敬佩。她提醒不要忘记在基层一线造福百姓的儿科校友们。93届儿科系校友、扬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琴老师,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儿科道路,“大学毕业后我留校做了辅导员,这与我的辅导员刘霞老师有关,就像是儿科人对后辈爱的传承。儿科一直是一个团结向上、力争上游的集体,我非常喜欢儿科系,虽然没做成儿科医生有些可惜,但能培养更多的学生,也是很好的。

回望校史长河人才辈出。校友资源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宝贵资源,该项暑期实践活动还在进行中,后期还将采访全国劳模、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等一批儿科校友代表。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儿科学子们将学习、传承和发扬优秀校友精神,不忘本来初心,共话精彩未来。


采访1956届儿科重点班张慰丰教授(中)


采访1964届儿科系校友葛传生教授(左1)


采访1988届儿科系校友黄文彦教授(右1)


采访1992系儿科班校友邵洁教授(左2)



采访1993届儿科系校友周琴书记(右2)




撰稿:孙敏、汪世婷高安琪陈思妤

                           摄影:陈雨晨、王秋忆肖一然、高安琪、梅雪剑

审核:法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