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临床专硕招生复试 OSCE 方案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根据教育部文件(文号教学〔2015〕5 号)关于推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及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分类考试,实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分类复试,更好地适应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特点和选拔培养要求。今年我将继续对进入我复试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考生进行OSCE,考核方案如下:

(一)考核目的

评价考生是否达到全日制五年临床医学毕业技能考核要求。

(二)考核标准及考核范围

临床执业医师基本要求和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

(三)考核设

主要考查病史采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结果判读和基本操作技能。

1 .站点设置

每位考生完成站考核:病史采集站1站、体格检查站1站、技能操作站(内儿科操作站、外科操作站、急诊操作站)3站辅助检查结果判读1站

1)病史采集站:抽取任一病例一份进行病史采集,侧重于症状学的问诊,并回答相关问题。

2)体格检查站:采用题卡抽取的考核方式,每位考生抽取一张题卡,学生按要求完成体格检查。

3)内(儿)科操作: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腰椎穿刺术/骨髓穿刺术抽取一项进行考核。

4)外科操作站:A.穿手术衣、戴手套、消毒;铺巾;B.缝合、打结、拆线换药手术器械辨认与使用;A、B抽取一项进行考核。

5急诊操作站:心肺复苏术等。

6辅助检查结果判读站:对常见的辅助检查进行结果判读。

考核分值设定:各站点考核项目占比均等均为100分,总分600分

2.考试形式:面试。每站考核均有两位考核老师。病史采集由考官担任SP病人配合。基本操作在模拟人或者模具上进行。辅助检查统一进行

3 .考试时间长度:分为6站,每站8分钟,约48分钟完成。

4 .考核老师:考核老师至少是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资历,在考核前,所有考核老师提前专门培训,熟悉考核内容、考核要求,以及考核相关规定。

5 .考核管理:考核管理工作由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和附属儿童医院组织统一实施。根据考核学生数确定考核老师人数,并抽调附属儿童医院的临床教师,集中考核学生。考生根据考核日程安排表参加考核(考核具体日程表另行通知),考核当天须提前半小时进入候考室。考生须持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身份校验,必须穿着工作服(无标志的白大褂)参加考核;自备一次性口罩、帽子;须完全服从考务人员和考核老师的安排,不得找人代考或替他人参加考试,不得携带任何书籍和资料,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如手机),不得互相交流信息,一旦发现即予以不合格处理。迟到或者缺考考生视为考核不合格。

每位考生根据安排进入OSCE 考站,按顺序完成站的考核,中途不得离开考站。

6 .考核成绩

技能考核成绩不合格(百分制低于60 分)的考生不能进入复试后续环节(即“一票否决”),并将 OSCE 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占复试成绩 20%);成绩仅当前批次有效。

7.进入复试名单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考生必须参加2024年研究生复试OSCE 考核,成绩仅当前批次有效,不带入下一批次。

8 .监督保障机制

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凡对考核结果持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儿科学院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儿科学院将及时处理并将复议结果告知考生。

9 .时间与地点

1)第一批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复试考生

考核时间:20243月25日上午7:30分开始

考核地点: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临床模拟教中心(南京市建邺区江东南路8号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西院区2号楼3楼)。

2)后续校内调整和调剂批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复试考生考核时间和地点: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临床模拟教中心(南京市建邺区江东南路8号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河西院区2号楼3楼)。



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

2024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