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在我国现代儿科学创始人、奠基人之一颜守民教授带领下,1953年成立儿科教研组,其后开始举办儿科学本科专业,招收儿科学研究生,成立儿科系,建立儿科研究室,创建儿科学省重点学科。逐渐形成儿科学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完善体系。颜守民、钱倩、姜新猷、王兆铭、陈士垣、陈荣华、周士一、杨运昌等一批儿科前辈薪火相传,目前我校已培养了2000余名儿科专业人才,在我国儿科教学、研究及儿童医疗卫生保健事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儿科学教研组(1953-1958年)

江苏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前身)1953年成立儿科学教研组,开展儿科学教学。当时在江苏医学院附属医院有儿科床位20余张。1953年学校受苏联医学教育影响,推行分科重点培养,在1951年入学的120名医学系学生中分流内、外、儿三个专业,其中儿科重点班有40人。据重点班校友、我国医史学家张慰丰教授回忆,“当年选读儿科的学生,都是冲着颜老这位大专家的名望,知道他是原北平大学医学院儿科的主任、教授,治学严谨,学问渊博,如此敬业的大学者,是学生仰慕的老师。”这是我校儿科专业教育的萌芽。

1956年,中央卫生部发文,江苏医学院迁南京后改名南京医学院,学制五年,设医疗、儿科、卫生三个专业。1956年儿科学教研组颜守民教授招收1名副博士研究生姜新猷。1958年颜守民兼任儿科学教研组主任,钱倩为副主任。1958年开始招收儿科学五年制本科生,当时入学55人。


颜守民院长与首届儿科毕业生合影


    ◎儿科系(1959-1999年)

19592月学校成立儿科系。19621月,儿科系组建小儿内科、小儿外科、小儿传染病和儿科基础四个教研组,同年12月招收三年制硕士研究生。1963年成立肾脏病研究小组,1965年成立儿科研究室。之后经历儿科系撤销等变故,十年动乱结束后,1978年恢复儿科学研究室。


颜守民教授指导科研实验

1978年承担卫生部的“小儿肾炎和肾病的防治研究”重点课题,1979年联合北京医学院召开首次全国儿肾科研协作组会议,统一了小儿肾炎、肾病的临床分类、诊断、有关实验室检查治疗及疗效观察标准等。本次协作组就是我国儿肾学组雏形。我校儿童肾脏病的研究从制备各种肾炎动物模型开始,至今,我校儿童肾脏疾病的基础研究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儿童肾脏疾病的治疗也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1979年全国首次儿肾科研协作组会议


1981年“儿科学”被国务院首批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1982年恢复儿科学系,并恢复五年制儿科学本科招生。1986年在二附院建成省内面积最大的儿保中心大楼。1986年儿科学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点。1988年“儿科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1997年,接受儿科学博士后进站工作,1999年授予“儿科学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儿科学被评为省级重点课程。1999年儿童保健研究中心部分设备和人员并入儿科学研究室,正式成立儿科医学研究所,并下设儿童保健、小儿肾脏病两个研究中心。


儿科研究室:自左往右依次为王兆铭、颜守民、钱倩、杨运昌、陈荣华


1989年颜守民、姜新猷在工作

期间,儿科系领导任职情况:

1960年颜守民兼任儿科系主任;吴中任儿科系党总支书记。

1962年 周欣吾任儿科系副主任。

1983年陈士垣任儿科系主任,王洁民、陈荣华任副主任。陆启珍任儿科系党总支副书记。

1985年戴玉厚兼儿科系党总支书记,陆启珍任副书记。

1988年戴玉厚任儿科系党总支书记,林晖任副书记。

1992年陈荣华兼任儿科系主任,卜家俊兼副主任,曹家和任副主任;伏延新兼儿科系党总支书记,刘霞任党总支副书记。

1999年林晖任儿科系总支书记兼系副主任。


儿科系学生参加院运动会


  ◎ 第二临床医学院(1999-2006年)

19997月,学校撤销儿科系,成立第二临床医学院。林晖为党总支书记、院长,尤晓平为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周鸣、张颖冬、葛传生为副院长。

第二临床医学院下设四部和一个儿科医学研究所,以第二附属医院、附属脑科医院、附属南京儿童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为临床教学和实习基地,共有16个教研室。学院培养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七年制、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五年制学生。

学院重视儿科人才培养质量,最早在我校推行PBL教学改革,最早试行学分制。在七年制儿科专业培养的第五年,临床通科实习的6周儿科实习采用“六周强化训练”方式,在《儿科学》课程学习基础上,采用PBL教学形式再强化开设《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小儿传染病学》课程。儿科三级学科临床训练设置在后两年进行。 

   院领导林晖、尤晓平与儿科学博士毕业生合影                            第二附属医院组织儿科教学查房


       2004年儿科医学研究所工作场景                                      附属南京儿童医院开展PBL教学场景


    ◎ 第四临床医学院(2007年成立)

2007年学校成立第四临床医学院,由附属脑科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妇产医院、附属眼科医院、附属友谊整形外科医院、附属明基医院、附属肿瘤医院、儿科医学研究所组成。第二附属医院独立成立第二临床医学院。王锦帆、邵海亚先后任学院分党委书记、院长,孙厚纯、祖勤、盛彤彤先后任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儿科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主要分布在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妇产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等教学基地。学制类型较多,有儿科学科研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儿科学科研型博士、专业学位博士,七年制临床医学(儿科方向),5+3一体化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五年制临床医学(儿科方向)和五年制儿科学专业学生。学院重视培养儿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组织大学生课程学习研究会,开展早期接触临床实践和儿科学导论课。开展“天使在人间”、“师友沙龙”、“名家访谈”等多种活动,提升儿科学生人文素养。儿科医学研究所创建为省级儿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由张爱华教授担任。


2012年开展早期接触临床实践

2016年附属儿童医院授牌仪式


    ◎ 儿科学系2013年成立)

2013年学校整合附属儿童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妇产医院儿科资源,恢复成立儿科学系,黄松明担任系主任,周国平、甘卫华、郭锡熔担任副主任。当时儿科学系归属第四临床医学院管理。儿科学系联合申报成功省级儿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校级A类品牌专业。


  

    ◎ 儿科学院2018年成立)

20183月,在我校儿科学创始人颜守民教授诞辰120周年之际,学校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在原第四临床医学院儿科学系基础上,整合附属儿童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妇产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及儿科医学研究所的优质儿科资源,成立儿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