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学生前往南医大幼儿园开展“稚爱相伴 童筑未来”共建志愿服务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儿科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守民学社策划,3月13日下午儿科学院研究生儿保党支部联合附属儿童医院工会、校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前往南京医科大学幼儿园开展“稚爱相伴,童筑未来”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与幼儿园孩子们一起互动,开展了科普宣讲、皮影戏表演、户外游戏、心理讲座等丰富的活动。




科普宣讲环节,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沉浸式体验当一名小小医生,学习山楂、橙皮等常见食物对治疗咳嗽的神奇作用,“小小医生”也知道怎么预防和治疗咳嗽。



演皮影之戏,感国粹之美。通过《三打白骨精》《王二小的故事》皮影戏表演,丰富幼儿见闻。光影变幻,指尖流转,栩栩如生的皮影戏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小朋友们聚精会神,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四叶草的花语是“幸福”,七彩假期活动环节,志愿者们细心指导小朋友们折叠幸福四叶草,让小朋友们在动手的过程中体验折纸的乐趣,激发创造力,把幸福传递给身边的人。



果果抢椅子户外游戏环节,小朋友们展现出了超强的团队合作和竞技能力,笑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现场氛围格外热烈。儿保党支部党员同学精心设计的互动活动赢得小朋友们的喜爱,游戏有助于锻炼幼儿的运动能力和协调能力,作为互动性强的游戏也能够促进小朋友提高社交能力,树立规则意识和纪律观念。



活动还联合附属儿童医院工会,邀请到儿童保健科心理行为门诊、学习困难门诊主治医师黄懿钖,以“学龄前儿童心理发展特点与促进”为题,面向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开展讲座,她详细分析了学龄前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结合当下家长和孩子相处中的错误引导案例,提出要了解和顺应儿童心理发展,因势利导,照顾孩子自尊心、培养耐心和边界意识、接纳他人,助力学龄前儿童养育和健康成长的建议。



儿科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孩子为出发点”,着力健全“志愿+”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近三年,协会开展活动1200余次,累计志愿时长4万余小时,形成“稚爱病房陪护”等品牌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省高校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等荣誉,活动获新江苏等多家媒体报道。青协还与附属儿童医院、第四附属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等共建合作阵地,创新“皮影戏”、“七彩假期”等特色志愿项目,让青年在实践中提高专业水平,培养大爱情怀,为成为一名了不起的儿科医生做好准备。

 



文字:张选轩、郑训迪、敦煌俊秋

图片:张选轩、陆思喆、郑训迪、王海波、敦煌俊秋

审核:法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