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抗疫情,一手抓教学——儿科学院线上教学侧记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1032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我院的临床教师们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支撑起儿童的保护伞。为了疫情防控,学校延迟开学为了做好“停课不停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做好繁重的临床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建设、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




未雨绸缪、基础扎实

早在1月21日,小儿外科学教研室就召开了教学会议,落实了教学任务,做好集体备课、试讲等工作,并且提出了基于形成性评价的教学改革方案。儿科整合案例CBL课程也进行了集体备课,落实教学任务,准备好教学案例。

精心筹划

2月初,接到学校下达的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教研室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提出了学院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方案。

小儿外科学由课程负责人沈卫民主任、莫绪明副院长、唐维兵副院长牵头,各位主讲教师精心录制课程视频,准备好课前、课中、课后的学习资料和习题,由教研室秘书及助教老师组成运营团队。经过两周的紧张筹备,分别在学校e-learning平台、超星平台建设了针对2016级五年制和5+3儿科学生的小儿外科学课程,经过测试,最终使用了超星平台。同时利用百度云,提前将课程资料发给学生,做好各项准备。

儿科整合案例CBL课程由导师和学生组成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进行案例的发布、学习与讨论。








顺利开课

2月17日下午,在超星平台顺利开课,学生们学习了莫绪明副院长主讲的小儿外科概论和黄磊老师主讲的水、电解质平衡。2月20日上午,王刚主任主讲了脑积水及脊柱裂。





第一周的课程结束,同学们和老师们对线上教学方式总体感到满意,对学院老师的精彩授课表示赞赏,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们在抗击疫情一线,同时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同学们听从指挥安心在家学习,相信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撰稿:周小冬

审核:唐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