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儿科学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18-09-04浏览次数:2187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一定的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强的儿科临床技能以及与患儿和家长的沟通能力,能够适应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和个性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素养、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发展潜质的初级儿科临床医师。

培养要求

1. 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能够应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认识、分析问题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以预防疾病、维护健康为己任。

3)善于沟通和团队协作。尊重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仰、隐私和人格,培养和锻炼人际交往和医患沟通能力,注重团队协作和医患共同决策。

4)遵纪守法,依法行医,恪守职业道德,依法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正当权益。

5)加强体育锻炼,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育锻炼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体魄强健,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具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2. 知识要求

1)具备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较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及生物医学知识。

2)掌握较扎实的临床医学特别是儿科医学理论知识。

3)掌握预防医学、全科医学和中医学基本知识,了解国家卫生政策和法规,掌握健康教育、社区卫生服务和疾病三级预防原则和知识,掌握常见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传播的基本规律及防治原则。

4)掌握生物统计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医学研究的设计、测量和评价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3. 技能要求

1)具有规范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病历书写能力;。

2)具备儿童常见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与鉴别诊断的临床思维能力。

3)掌握儿科基本临床操作技能,能从事一定的儿科临床工作。

4)掌握一门外语(英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能够阅读基本的专业外文资料;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信息技术。

5)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修业年限  五年

学位授予  医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主要课程

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诊断学、外科学基础、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含儿传)、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  

主要教学环节

    第一学年: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学习;早期儿科临床体验。

    第二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贯通(PBL案例)

    第三学年:基础医学学习;基础和临床贯通(PBL案例);社区卫生实践。

    第四学年:临床医学、儿科医学理论与见习学习1年,按班级进驻各附属医院学习。

    第五学年:临床通科实习半年,儿科专科实习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