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不再害怕打针吃药 儿童医院变身“幼儿园教室”

2021年06月01日 13:28:16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3e431088da42d5896758c1d47ce4d8 32363657 2021-06-01 13:28:16 /a/20210601/ab3e431088da42d5896758c1d47ce4d8.shtml

  说到医院,小朋友们可能都会有些害怕。过去的医院留给我们的印象总是冰冷的白色和死气沉沉的氛围,这自然给了天性活泼的孩子们抗拒医院的理由。但是我们今天(6月1日)要介绍的这家儿童医院,运用设计与艺术的力量,一改我们惯常对医院的印象,让孩子们不再害怕。

  下午2点,6岁的佳佳(化名)早早就出现在小屋的门口,探着小脑头透过玻璃窗向屋里张望,陪伴在一旁的爸爸妈妈安抚她:“别急别急,一会小屋就开门了。”

  用爱心治愈童心

  2点半一到,佳佳在志愿者姐姐的帮助下,用酒精消毒好双手,就迫不及待的走进了小屋。小屋里柔软的地垫上摆放着圆角的儿童桌椅,琳琅满目的玩具、丰富多彩的儿童绘本读物;电视里播放着小猪佩奇,整体氛围温暖而生机,仿佛置身幼儿园的教室。

  佳佳爸爸说:“每天时间一到就想来玩,问她要不要出去转转她都不要,让她在里面玩,我们家长也省心放心。”

  有趣的换装玩具是佳佳的最爱;当小朋友多起来的时候,志愿者姐姐还会带领小朋友们开展“乐学乐玩,医学探秘”医学实验课堂,让孩子们亲身探索,一起当起了“小医生”,在了解医学知识的同时,也消除了对医院的恐惧。模拟吃药、打针也让小朋友在真实的治疗中更加的配合。

  顾玥的工作牌是医务社工001号,她在医院从事专职医务社工至今1年余。在她的指导下,医院志愿者们的志愿服务更加专业。

  曾有一个很抗拒打针的小朋友,三四岁的年纪,一直哭闹,爸爸妈妈安抚也没有效果。顾玥之前观察到这个小朋友喜欢粉色,平时玩玩具都会选择粉色,于是顾玥便拿出小屋里的轻粘土,特地为小朋友挑选了粉色轻粘土,小朋友拿到在手里捏呀捏呀,情绪终于舒缓了下来。

  不仅仅有玩具,小屋里还备有小奖状,如果小朋友在穿刺中表现好,就会得到奖励。在穿刺前,他们也会走到临床,为小朋友进行“穿刺我不怕”的绘本阅读课。

  用艺术表达童心

  时间接近4点40分,童柳完成了下午的志愿工作,送走小屋里的小朋友,一个姗姗来迟的小朋友拉着妈妈想往里走,妈妈告诉他:“我们今天来晚了,阿姨要下班了。”童柳温柔地回应他们:“没关系,没关系,可以进来再玩一会。”

  这一年,童柳在小屋里陪伴了很多小朋友, 元宵节,带领他们自己制作花灯;天冷的时候,diy自己喜欢的小手套;春天,制作由自己绘制的小风车……

  童柳自豪的介绍着小屋里多样的小手作,这些手作,让孩子们暂时忘却了病痛的烦恼,丰富了漫长的住院生活,也培训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 在2017年成立了“稚爱”志愿者团队,与志愿者一起,开展病房陪护和科普宣讲活动。

  陈修宁谈起“稚爱”团队的初心说:“希望我们的陪伴能够给他们带来快乐,给予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团队的宗旨是“以孩子为出发点”,依托儿科医学专业知识,定期走进附属儿童医院,陪伴孩子们共同度过住院时光。

  孩子们在纯白的T恤上画下自己的形象,重新寻回病痛之外最美好的自己;聚焦儿童保健康复与医学知识科普,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游戏环节,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在快乐中汲取知识。

  “探索绘本新世界”“血压计之秘”“御寒保暖防流感”“食物过敏不慌张”……陈修宁介绍,每一次走进病房前,团队都要要经历讨论审核、物资采买、人员培训、对接医院等多重环节,还要根据活动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应急处置方案。“虽然一次活动只有几个小时,但在此之前我们要做好几周的精心、周全的准备。”

  根据培训要求,活动开始前,团队人员会提前到位,布置场地,清理一切可能造成危险的物品;活动中,志愿者也会在自己的责任区域全程跟进,能够第一时间处理各类突发情况,确保孩子的安全。

  南医大儿科学院学工办辅导员孙玉龙老师也与同学们一起参与过志愿服务工作,他说:“志愿精神与儿科人的专业精神是高度一致的,这项志愿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对儿科医生的职业认同,也为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用人文抚慰童心

  从2015年起,“艺术愈童心”住院患儿人文抚慰志愿服务项目就在南医大附属儿童医院医院开始开展。

  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发了“来自星星的孩子”“穿刺我不怕”“牙牙保卫战”“梵高的向日葵”等系列艺术疗愈服务。志愿者在医务社工指导下,与儿童保健科、口腔科、肾脏科等多学科联动。这支服务队由医院党委牵头,团委、社会工作部等部门共同参与,以医务社工+志愿者+职工“三工联动”模式运行。

  以门急诊辅助就医为基础,服务队聘请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教授为项目督导,先后引进儿童乐益会、迪士尼英语等10余支公益机构志愿者队伍和20余支高校志愿者团队。

  依托医院建设运行的7间儿童游戏活动空间,千余名志愿者们已陆续开展超过6000场游戏活动,服务近万名住院患儿。服务队还定期召开志愿服务交流分享会,邀请志愿者代表交流心得和感想。

  同时,医院还针对陪伴家长的疾病焦虑问题,志愿者帮助及时释疑解惑,协助缓解家庭心理负担,加强医患间沟通,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也得到了多家全国性基金会和慈善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等多项国家及省市志愿服务荣誉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大肯定。

  为了迎接儿童节的到来,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童馨小屋里,医务人员与社工们共同为住院的小朋友布置一场专门的庆祝活动。玩游戏、吃蛋糕、唱歌、做手工,对于在这里住院的小朋友们来说,医院不仅仅是吃药、打针的地方,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孩子们克服恐惧的同时,也会鼓起勇气和疾病战斗。

  走进住院患儿内心世界,实现自我接纳与心灵疗愈,度过快乐的在院时光,人文抚慰志愿服,以住院患儿需求为视角,用艺术表达童心,让社会“看见”患儿心声,让病房传出孩子们的笑声。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黄迪 通讯员/田天 赵梦婷 夏振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