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星空会离我们很近——黄松明院长在儿科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1120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桃李芬芳时!今天儿科学院在这里为129名学子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你们学成毕业、在新的点扬帆远航!我谨代表儿科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你们的父母、家人过去的五(七)年一直鼓励、支持着你们,一直期盼你们穿上学士、硕士袍的这一刻,非常的2020年,因为疫情,他们没能在此时共同分享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但我提议同学们,用你们最热烈的掌声向养育、支持你们的父母、家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大学期间陪伴、培养、指导你们的师长们表示敬意!

也许此刻,你们还清晰记起最初踏进南京医科大学的校园的那一幕场景,岁月如梭,转眼却到了学成收获、离开校园的时刻!在这里,你们一起见证了儿科学院的成立,一起挥洒青春和汗水,初窥医学之门、学习歧黄之道,正是一批一批的你们,用青春的朝气和进取的活力,丰富了儿科学院的文化、铸就了儿科学院不断成长的脚印!

从今天起,你们将开启新的人生,不论是继续深造学习、还是踏入职业的生涯,做为师长、学长,有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首先,做一个有目标的人每个人在不同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小目标,人生就是每一阶段的大大小小、不同的目标实现和超越中而变得美丽和精彩!将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标,与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求一致起来,提升自己被别人需要的能力和水平,在实现你们一个个小目标的同时,去赢得别人、团队、社会的尊重与认可。不要迷信所谓运气或机会,机遇总是为有准备的人而降临的。

其次,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大学校园的集体生活锻炼了我们交往和团结协作的能力,而医学职业更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处处彰显人文的精神(医学是一种德近于佛的职业)。诚实、善良是我们每个人应具的品格。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理解对方,在别人遇到困难时给以力所能力的帮助,人际交往中的衣着、言谈、举止得体,不让对方难谌,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不断注意和修炼的。做一个有温度的人,在诊疗行为中,让患者感受到我们真诚、爱心和为患者考虑,你会体验到一个医生被患者需要的乐趣。

再次,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凡事都有两面性,乐观的人看到其积极的一面,悲观的人则关注其消极的一面。同是一箱苹果,你是因没有全部烂掉而庆幸,还是为几个损失而痛心疾首?这折射一个人不同的心态和性格。对人、遇事、看待社会环境,你是更多地看其优点或积极的一面而心存感念,还是盯着瑕疵而忿忿不平?我们都知道,心态影响心境,进而影响做事的激情和动力。去做一个心态阳光、正性情绪的人,去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当你遇到任何挫折和困难时,你就会勉励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你就会不会轻言放弃,向着你的目标接近!

同学们,我们既要仰望天空,拥有远大的抱负、明确的目标;我们更需要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为机会的降临不断充实自己;也许有一天,星空真的离我们很近!

今天,你们即将远行,儿科学院将关注每一位的成长,为你们取得的进步而喝彩;儿科学院也将是支撑你们学业进步和成长过程的心灵港湾,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祝愿你们每一位收获属于你们的精彩人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