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援青博士团成员戚继荣主任全力投入青海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阻击战

发布者:ekadmin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3356

2019年底,附属儿童医院外科行政副主任、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戚继荣博士作为中组部第20批援青博士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挂职副院长。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下,戚主任依据专业优势,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勇于担当,利用自己专业优势,快速投入到一线战“疫”中去。

1.建言献策,当好抗疫“参谋员”。疫情发生后,戚继荣博士立即行动,与其他援青博士一同发挥“组团式”优势,结合青海省情详细分析了青海省疫情防控的优势和劣势,于1月29日及时提出“以六个有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防控的医学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智力支撑。报告所提建议及时精准,针对性强,专业水准高,体现了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医者情怀,得到青海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批示,所提建议被各市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卫健委研究采纳。与此同时,戚继荣博士应邀加入“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后,积极调查思考,主动建言献策。在2月6日举行的青海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专家咨询视频座谈会上,提出快速入关和疫情排查软件的建议和针对医疗工作“三做好、三启动”的建议均得到了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重视和认可,为推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作出积极贡献。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亲切接见戚继荣博士


2.奔赴一线,当好抗疫“战斗员”。戚继荣博士放弃休假,提前返岗,报名支援武汉前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落实青海省卫健委关于组建专家团指导全省疫情防控和医疗救助工作的通知精神,作为专家督导组成员,在2月12日至2月18日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不畏艰辛,深入全省各地防疫前线,尤其是一些高海拔条件艰苦的州县(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先后对近20家医疗卫生机构就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全面梳理并撰写了《第20批来青医学博士团青海省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督导报告》,及时总结督导工作,宣传推广好的做法和措施,分析困难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为青海省卫健委和省防疫指挥部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戚继荣博士赴海拔近4000米的州县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指导


3.协调物资,当好抗疫“保障员”。抗疫期间,针对口罩和护目镜等医疗物资急需紧缺问题,戚继荣博士通过在南京的欧美同学会从英国多方筹集一批N95口罩,这些口罩和护目镜对于物资短缺的青海省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弥足珍贵,这些协调来的紧缺物资虽然杯水车薪,但更是雪中送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青海省防控物资紧缺的大问题,代表了医学博士们对守护青海人民安康的一片拳拳之情。



4.科学指引,当好抗疫“宣传员”。疫情防控过程中,第二十批来青博士团全体成员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优势,积极制定特殊时期行业内疾病诊疗指南,普及权威部门发布的科普知识,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凝聚和激发了全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正能量。戚继荣博士撰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围术期管理中国专家共识》,发表在《中华小儿外科杂志》上,对防控期间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临床诊治具有重要意义,并应邀在著名医学网站丁香园上在线直播“聚焦儿科疾病与营养和先天性心脏病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管理对策”。

疫情无情人有情,博士不负青海行。青海省委组织部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非常重视博士团工作,不仅工作上全力支持,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在团结友爱的环境里,博士团成员发挥“组团式”援助优势,相互帮扶鼓励,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各自在专业领域积极抗疫,又相互配合,参与到省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中。



素材来源:附属儿童医院官网